【亮统】心口不一

*超短现代pa




年轻的教授坐在讲台后撰写教案,时值傍晚,弧形的阶梯教室空寂一片,只有第一排坐着他形貌文静的助教,攥了支铅笔在草稿纸上涂涂画画。一时间只听得笔尖与纸面摩擦而生的沙沙声不绝于耳,诸葛亮合上本子,抬头,屈着指节顶了一下镜框,闲聊似地开口道:“我今天遇到了一件怪事。”
元歌正在纸上细致勾勒的笔停了一刹,也抬头望过来,一潭碧水般的眸子眨了一下,静静等着他说下去。
诸葛亮一手虚抵着下巴,眼里似笑非笑,淡淡道:“今天遇到了好些熟人。”
元歌偏着脑袋想了想,从边上抽了一张新纸,刷刷落下几行字。他捻着纸沿两角,提起来给诸葛亮看。
“那有什么可怪的呢?”
诸葛亮道:“怎么不怪?哪里都怪。”他边摇头说着,边顺手端起手边的茶杯,抵着杯沿呷了一口。茶是半小时前元歌新泡的,放了枸杞山楂,酸里带甜,回味中还带着一缕药香。他低笑了一声:“这回冰糖没放多。”继道,“都是些长久没见到的老同学,与你我都在过去大学里认识的,无缘无故,忽而拜访,事出无因,当然奇怪。”
元歌听罢,咬着唇点了点头,写道:“师兄说的对。”又把纸摊回桌上,认真写道:“或许只是想念师兄,也在情理之中。”
诸葛亮换了个姿势,半靠着坐在椅子上,一手轻叩桌板,道:“我还没说完。虽然我不屑应酬,但如果像你说的这般,他们也应当与我多说几句叙旧的话,为何全都一言不发,神情僵硬。你说,怪不怪?”
元歌落笔,悬了半晌,终是叹息一口,笔势无奈地拖了老长,写道:“师兄怕还是一句话留了半句未说,是不是还有哪里奇怪?”
诸葛嘴角微挑,眼角抹上一层浅笑,道:“他们不光神态特异,举止也让人想不明白。每人来了之后,都放下一两件小物什不等,什么香料包,钢笔,墨水,偏偏还都是我最近缺了的。”
元歌只好苦笑,笔下却一字一划依旧写得工整。诸葛亮向来以严苛闻名,鲜少有人能得他一两句赞赏,元歌恰是其中一员,诸葛亮曾对他的字笑叹一句还算工整,足矣让他偷乐了三天。
元歌写道:“这世上就算有再奇怪的事,又怎么够格让师兄说一句想不明白呢?”
诸葛亮起身从讲台上迈下来,一步一步踱到元歌面前,元歌仰着头望他。
诸葛亮道:“我当然明白其中缘由。”元歌端着笔的手一颤,啪哒一声,落在桌面上,咕噜噜滚了两周。诸葛亮微微俯下身,手掌摁在元歌写满了文字的纸上。
“这事最奇怪的是,今天来的那些人,我算了算,唯一的共同点就是,你我都认识。”
诸葛亮逼得近了,元歌又抽不回写字的纸,他说不出话来,也无从解释,干脆往后一靠,一副坦荡现给诸葛亮看。
诸葛亮慢条斯理道:“有一点我要夸你,你做的那些玩意,倒是越来越像真的了。”
他按着最上面的纸张,缓缓移开,元歌眼里原本波澜不起的水面霎时被搅得一团乱,他慌张想要扑上来掩盖,慢了一步,那张描绘了半人像的素描画,正静悄悄得躺在二人之间。
元歌吞了下口水,自暴自弃地闭上眼。
又听诸葛亮不疾不徐道:“画的是我,很像。难道之后你想按照我的样子也做一个那玩意?说吧,绕了这么大个圈子,你究竟想说什么?”
元歌张了张嘴,太久不说话,吐字艰涩又带着颤,只能一个音一个音往外挤:“…师兄,对不起。”
寂了半晌,只听诸葛亮语气凉薄道:“我告诉你过你可以以其他方式代语,又什么时候教过你用嘴说的就可以撒谎了?”
那画像一角写着一行小字,位置不尴不尬,忍不住想要叫人发觉,又要连同那份心思一起偷偷藏起来。

我喜欢你。

元歌嘴唇发干,临刑般仰着脖子,不发一语。就这么僵了片刻,久到他以为诸葛亮耐不住已经走了,才敢偷偷颤着睫毛把眼睛睁开一条缝儿,下一瞬间,却陡然瞪大。
诸葛亮整个人倾上来,捏着他的下巴,唇覆上他的。
“我也是。”

  179 2
评论(2)
热度(17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念使出一顿操作0-5 | Powered by LOFTER